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

 

生態資訊營隊3

這是我上課的心得和內容:
一、認識昆蟲:
昆蟲是世界數量最多,也是種類最多的小動物,只要是六隻腳的都算是昆蟲,八隻腳的不算昆蟲;還有昆蟲分成三個部分,分別是:頭部、胸部、腹部。
二、昆蟲的變態:
1.完全變態:是指昆蟲經歷了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,而且幼蟲和成蟲差異很大。例如:蝴蝶等......
2.不完全變態:是指昆蟲只經歷了卵、幼蟲、成蟲,而且幼蟲被稱為若蟲,若蟲和成蟲很類似。例如:蟋蟀等......
3.不變態:幼蟲被稱為仔蟲,和成蟲極為相似,只是大小的差異。例如:衣魚
三.昆蟲的食性:
1.植食性:吸取植物的汁液,還有根、莖、花、果實為食,例如:蝴蝶吸食花蜜。
2.肉食性:吸取人類的血、捕食小昆蟲的昆蟲算肉食性,例如:蚊子吸血、瓢蟲吃蚜蟲。
3.雜食性:什麼都吃就是雜食性,例如:螞蟻。
4.腐食性:從腐爛的屍體到排泄物都是牠們的食物,所以算是自然界的清道夫,例如:堆糞蟲。
四、昆蟲的自衛:
有些昆蟲因為很弱小,所以必須要有自衛的方法:
1.以行動求自保:跑得快、跳得高,像蟑螂跑得快,還有蝗蟲跳得高都是。
2.偽裝、擬態:把自己偽裝成有毒的昆蟲,或是把自己的顏色看起來很像葉子,還有把自己偽裝成鳥糞,來躲避天敵的眼睛。
3.擁毒自重:讓自己的身體產生毒素,讓天敵吃了之後中毒,或身體上長刺,讓天敵碰了之後紅腫。
4.以色避敵:以鮮豔的顏色來驅敵,這種叫保護色或警戒色,通常是有毒的昆蟲才會有的顏色。
五、昆蟲在哪裡:
昆蟲數量多、種類也多,所以處處都可能可以看見。
1.家裡:在家裡隨處都可能會看見蚊子、蟑螂、螞蟻、蒼蠅,他們都是人類在家裡常常看到的昆蟲。
2.學校、公園:因為在學校、公園有種花花草草,所以有許多蝴蝶和蜜蜂,還有蚜蟲、瓢蟲、蝗蟲。
3.森林:森林是最適合昆蟲的地方,所以有許多的昆蟲。
4.水域:在水域裡都可以看到蜻蜓、豆娘等。
心得:
這次的課程有些是我不知道的事情,所以我應該要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情,並且學會。

留言: 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



<< 首頁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