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 

生態資訊營隊4

這是我的上課內容與心得: 這次邀請到了吳文德老師,吳老師對昆蟲的認識和施老師實力相當,但是對植物的認識比不上林老師。這次講的就是蝴蝶。 一、蝴蝶的身體: 蝴蝶和其它昆蟲一樣都有頭、胸、腹部,頭部有三個重要的器官,有複眼、觸角,還有口器,牠的胸部最重要,因為牠的翅膀和腳都長在這裡,胸部又可以分為前胸、中胸、後胸,首先前胸有六隻腳,用來爬行,而且有些蝴蝶的前腳特化短小折縮於胸部下方,會讓人誤會成只有四隻腳,接著翅膀長在中胸和後胸,用來飛行,前翅長在中胸,後翅長在後胸,腹部有十個體節,除了第一節退化和第九、十節特化為生殖器外,只有七節非常明顯,每一節都是蝴蝶用來呼吸的氣孔。 二、蝴蝶的一生: 蝴蝶有些是一生只有一個月,有些則非常長一生有一年,蝴蝶的卵有各種形狀,不過所有蝴蝶的幼蟲孵化出來之後都會把卵吃掉。 1.幼蟲期: 剛從卵出來的小蟲到化蛹的期間我們稱之為幼蟲期,剛孵化出來的幼蟲稱為一齡幼蟲,而且每脫一次皮就可以增加一齡,在脫皮前靜止不動的現象我們稱之為「眠」。絕大多數的幼蟲都是植食性的,少數幾個是肉食性的。 2.蛹期: 蝴蝶的終齡幼蟲已經俱有吐絲能力,在選好地方後,牠就慢慢的用絲來固定絲座,然後在絲座形成「前蛹」,可以依蛹的外型來判定是「垂蛹」還是「帶蛹」。 3.成蟲: 蝴蝶由蛹期羽化成成蟲,剛羽化的蝴蝶翅膀要一段時間讓翅膀硬化後才可以飛行,成蟲能做的事情很多,例如:交配......等。 三、蝶和蛾的比較: 1.觸角形狀:蝴蝶:棒狀、蛾:絲、鉤、羽毛狀 2.腹部:蝴蝶:瘦、蛾:粗 3.化蛹:蝴蝶:幼蟲脫皮後直接化蛹、蛾:吐絲做繭 4.成蟲體毛:蝴蝶:身上的毛較少、蛾:腹部的毛較多。 5.休息姿勢:蝴蝶:兩對翅合攏豎立於背上、蛾:兩對翅平展 6.活動時間:蝴蝶:大多數會在白天、蛾:大多數在黑夜 7.求偶方式:蝴蝶:雄的蝴蝶會跳求偶舞來吸引雌的蝴蝶、蛾:沒什麼方式,隨便交配 心得: 沒想到蝴蝶還有那麼多知識,所以我一定要好好探究蝴蝶的生態。


留言: 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



<< 首頁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